NEWS

手機電量 100% 繼續充好嗎?專家曝 3 大關鍵要注意

 

2019-12-25 11:42

 

相信不少人習慣睡前將手機充電,一路插著放到早上,起床時就有 100% 電量可以出門,然而這樣對電池會造成傷害嗎?外媒《BusinessInsider》針對這項問題,找來專家、Google 產品經理進行探討。

 

德國電池技術顧問公司 BatterieIngenieure 主管經理 Dominik Schulte 就直言,最好不要讓手機整夜都維持在 100% 電量,會加速電池老化。不過這套說法 Google 產品經理 Ronald Ho 並不買單,反指是落伍觀念,他解釋當電量達到 100% 時,實際上就會停止充電,只有在低於 100% 才會持續供電。

 

※電量 30-50% 衰退最緩慢 

儘管於 100% 充電的議題,電池技術公司、手機品牌沒有統一說法,但若要盡可能延長電池壽命,長期維持在 100% 確實有所不妥。事實上,無論怎麼保護手機,內部電池一定都會隨著使用老化,但根據物料特性,Dominik Schulte 指出,鋰電池維持在 30 至 50% 電量之間時,衰退的速度最緩慢。

 

※不要長期 100%、也不要低於 20%

Dominik Schulte 建議,「盡量在早上、任何時間充電,就是不要讓電池長期處於 100% 狀態。」三星亦在官方支援頁面寫道,手機完全耗電歸零,對於現代智慧手機來說,並不是一個好作法,建議用戶不要讓電量低於 20%。綜合兩方說法,最好的方式或許是避免極端使用,電量太低就充電、充飽就拔掉。

 

※以 50% 電量保存手機

此外,當手機打算長時間放置時,最好也將電量控制在 30% - 50% 之間。像是三星、蘋果皆於官網支援頁面就寫道,如果用戶預計一段時間不會使用該款手機,為了最佳化其壽命,最好將電量維持在一半以上。 

 

《BusinessInsider》分析,鋰電池肯定會隨著時間老化,要考慮的是充電習慣會直接影響使用體驗,甚至加速換機時間嗎?如果本身是 1、2 年換新機的消費者,充電的影響就不會太大,若 4、5 年才換一次手機,長期累積下來就會有差距。當然換角度想,多數品牌都有提供換電池服務,價錢比起換手機划算許多。

 

資料來源引用:https://3c.ltn.com.tw/news/39039

 

e機通手機維修中心是各大品牌手機主機板維修的專業店家,我們有經過國際認證的蘋果主機板維修實力與技術,還有完善尖端的高科技精密維修儀器輔助。無論是手機螢幕破裂、高雄iphone維修高雄泡水機、外殼摔傷、無法充電、手機不開機、排線損壞、主機板故障、手機資料救援...等等手機的小問題大問題,e機通手機現場維修都幫您完整檢修到通通都沒問題。

˄